http://blog.sina.com.cn/s/blog_7da9404c0102w9h3.html

 

探戈馬拉松 - 為什麼會成功?

2016-05-07 Jen TangoClub

小編:此文轉自臉書,由Arthur撰寫,感謝俱樂部會員Sharon的翻譯!Arthur是葡萄牙資深舞者和Dj,活躍於世界各地探圈,也經常來中國,曾在上海朱麗舞會Dj,本人也有幸和他多次共舞,並有難忘的探戈鏈接。他也是葡萄牙探戈邂逅的組織者。

                                  探戈馬拉松 - 為什麼會成功?

探戈馬拉松獲得如此巨大的成功有很多原因,但是只有少數原因是出於直覺,我要在這裡列舉幾個(當然我還會有機會改正/更新我的想法)。參與北美/歐洲/亞洲舉辦的探戈馬拉松,探戈邂逅和探戈節,並在其中擔任DJ已有8年多了,以下談談個人體會。

(下面是我們帶團參加首屆台北探戈馬拉松舞會場景之一,如果仔細看,你也許會在人群中認出Fernando!)


世界各地的小型探戈社區的舞者人數從來就沒有達到過臨界點,以滿足所謂的“當地高階舞者群”。在較大的城市雖然有例外,但是一般情況下高階舞者會分散在許多舞會並且很難看到他們出現在同一個地方。當一些高階舞者開始教別人探戈並以此為生,事情會進一步變得複雜。舞者一般都會抱怨他們所所城在城市舞會環境不佳,通常這確實也是全世界都存在情況。探戈的世界真的是那樣的。

(下圖是我們帶團參加首屆香港探戈馬拉松舞會場景之一)

在歐洲,探節(至2010年止)是能找到高階舞者的最大活動,但是探節組織方需要提供初學者課程和大師營方式來承擔探節費用,而結果是探節的舞會裡都是初學者,舞序一片混亂。我記得在2006/07年的時候一些探節曾達到1000人,現在卻只有200人都不到。這並不是意味著探節將會消失,而是其對高階舞者的吸引力大不如前了。探節的繼續舉辦對探戈社區是有利的,因為這可以吸引足夠多的新人來參與。

(下圖是我們帶團參加首屆越南峴港探戈馬拉松舞會場景之一)

 

鑑於探節和當地舞會本身的特性,它們和馬拉松以及後來探戈邂逅活動在吸引高階舞者上是有差別的。後者相對來說不是那麼昂貴,因為組織者只需支付租借舞場和僱用DJ的費用。很多人根本就沒有時間或經濟能力長時間住在布宜諾斯艾利斯,每週/每月/兩月一次的馬拉松頻率,讓人們以低廉的費用滿足跳舞的需求。

(下圖是我們帶團參加首屆新加坡探戈馬拉松舞會場景之一)


馬拉松首先在歐洲之後在北美最近在亞洲變得非常成功。我發現了以下這些活動的相同特性:

1-參與者熱切要跳舞,不希望被表演/演示打斷,甚至不希望被簡短通知打斷。一旦這種活動融入你的血液,就很難再讓你回去參加探節。

2-參與者在跳舞中感受到完整的流動性.10小時後,所有之前在探戈課程中學到的套路都被拋棄了,即興而舞的感覺真正開始了。

3-顯而易見,很多甚至只有一點點的技巧的舞者也開始經常參與這些活動,給他們有機會成長,而對一些有天賦的人,他們對音樂的熱情使他們有機會學以致用。

4-我看到過很多“探戈嬰兒”只在一次活動中就改變了他們的擁抱。他們的擁抱會隨活動中大多數舞者的擁抱而改變。要么是V型,要么是半開式或者閉式擁抱。
 
5-在活動中能跳多少完全取決於你的社交能力和你對場地的感覺。

6-舞者在這種活動中是真正平等的。你會看到一個新來參加這種活動的舞者得到很多舞者的關照,這個也教會你在探戈或在人生中所需要的品質 - 謙虛。

這些活動讓你以小筆投資而就能在一個週末暢快地跳上超過25個小時的探戈,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好呢?

最近在參加了台灣探戈馬拉松之後,我很開心看到亞洲正在熱情地擁抱這些活動。
 
這些活動的浪潮正在高漲,無視它等於無視探戈的進化。我們的確是活在探戈發展令人激動的時代。

補注:作為俱樂部老師和組織者,我們深感帶學生有機會參加這些活動,大家都受益匪淺,當在臉書上看到此文時參加首屆北京探戈馬拉松和香港第二屆探戈馬拉松,歡迎加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根廷探戈
    全站熱搜

    markt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