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agt.52hrtt.com/web/news_info.do?id=B1473838038329

 

探戈“擁抱”,無法跨越的文化差異?

來源:Shelley2016-09-14 21:46
相信大家之前會聽過很多阿根廷大師或是資深舞者說過要跳好阿根廷探戈的重要因素,其中不外乎三種:技巧,音樂性,擁抱(連接性)。這三個因素裡面,相比之下擁抱(連接性)是最難掌握的一種。其中除了技巧之外,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文化的差異。

在阿根廷平時人和人之間打招呼的方式就是擁抱,親吻。所以說擁抱對他們來說就是生活中的元素,自然在跳舞裡“擁抱”水到渠成。而對於我們中國人來說(甚至是亞洲人),擁抱似乎只是存在於愛人之間的,甚至在家人朋友之間都很少擁抱,更不用說去舞會和一個陌生人擁抱。
因為中國人不善於外在的表達,即使是內心情感非常豐富的人,通常不知道用什麼恰當的方法表達或是抒發。所以很多學生在談到擁抱技巧的時候,總是不知如何下手。
於是在探戈里,就有那種想抱,又不好意思抱,或者是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擁抱的情況。結果出現了女生和男生剛開始跳的時候還能教條式的保持擁抱姿勢,跳了不到半首歌,女生是越離越遠,步子越走越大,上身已經懸空,但是腦袋還擱在男生肩上的情況。
或者是男生不好意思,雙手雖然環抱著女生,但是上身胸部卻近而遠之,結果靠近女生的只有腦袋,一個tanda跳下來,最受累的地方就是兩個人的腦門,可是兩人還會各自嘀咕,“擁抱”的感覺怎麼就這麼累呢?

還有一些探戈學生會陸陸續續地收到一些負面的意見,有的甚至是來自了解自己的家庭或是愛人朋友的。比如:“探戈抱的那麼緊啊,不是什麼正經舞蹈吧”,“一個晚上的舞會要和那麼多不認識的人一起抱著跳,多不好意思”,“跳探戈最好和自己的愛人或是男(女)朋友一起,不然就不要學了”......不少原本對探戈有好感的人,如果沒有自己的主見,面對這種言論也不得不放棄了。
但是也有不少的朋友並沒有因為這樣的文化差異及周圍朋友的保守觀念而退卻,通過探戈,通過“擁抱”,改變了一種人生態度,了解到“擁抱”並不是只屬於愛人之間的,也可以存在於家人,朋友和舞伴之間。學會了怎樣放開自己的胸懷接受他人,變得比以前更開朗,更善於溝通,更愛交朋友了。

所以,想要保持一個好的探戈“擁抱”,首先一定是建立在成熟的技巧上的。如果你不能保持自身平衡,上下身的分離(Desociacion)做的不夠充分,擰轉幅度不夠,無法使用上身軀幹引帶,而是光靠手臂的引帶等等,都無法給對方一個穩定,有粘性的擁抱(這裡的有粘性是指即能緊貼著對方,但是又保持自身重心的連接)。這是掌握擁抱的第一水平階段,可以通過學習和練習掌握的。
而與此同時,我們必須要突破文化差異。這種文化背景上的差異,不是上課能學會的。而是取決於個人對待不同文化的接受程度。 “擁抱”是一個需要發自內心的舉動,作為我們東方人,從小缺少那種來自身體上的親密。但是這確是人類表達情感非常重要的一個途徑,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天性。
要突破這樣的文化差異,說來也簡單,首先是思想上的接受,然後可以從生活中開始練習“擁抱”,從你的父母,朋友之間開始。學習如何用心真正的擁抱另一個人。當你有了技巧,並打開自己的心扉,找回這種天性後,探戈里的“擁抱”難題也就迎刃而解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根廷探戈 觀念篇
    全站熱搜

    markt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