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75752857/

 

根廷探戈,只要你能走好路就能跳-探戈舞步總結(含西班牙名稱)
Shelley hou
來自: Shelley hou(窮遊錦囊《布宜諾斯艾利斯》作者) 2015-05-28 08:18:26
  mp.weixin.qq.com
收起
當一個人愛上了阿根廷探戈這個舞蹈後,其中的滋味可能是外人無法理解的。可以用“又愛又恨”來形容。愛的是探戈的魅力,探戈對人無窮盡的吸引力,恨的是探戈並不是一個能用語言或是動作直接能表達明白的,而且探戈的教學並沒有一個系統方法,所以讓人學了很長時候,還是雲裡霧裡的。很多同學雖然上了不少課,集體課或是私人課,這個大師,那個大師的,當時覺得東西很多,但是卻也難以消化,結果理論化為實踐時,卻還是不知道應該怎麼辦。也有些因為向不同老師學習,吸收了不同的方法,反而不知道到底應該用什麼方法了。

其實阿根廷探戈如果光從它的步子上來看的,看起來複雜,其實如果掌握了其要領和基本的舞步後,其實是不復雜的,很多的複雜步子都是有基本的元素搭建起來的。所以這篇文章要來聊一聊阿根廷探戈的舞步到底有哪幾種,及其基本的技巧要求。

最基本的探戈舞步元素:

一定要熟練掌握這些舞步的技巧,因為這些舞步是所有舞步的基礎,在沒有搞明白或跳好這些步子時,不要好高騖遠,尋求後面的步子。大家也可以檢查一下自己現有的探戈技巧是否都到位了。

“Caminata”基本的直線步,前,後,左,右。這是最基本的,探戈很多時候就是前後左右的步子變化的。基本的要求要做到走步穩,移動重心明確,保持身體在縱向的水平度,不要在行進過程中上上下下。女生要注意的是,在走步時,要保持自己的重心,不要依靠男生來穩定自己。

“Pivot” 擰轉。這個擰轉指的胯部和腳的方向同時改變方向。要做的這個,這裡必須有另一個技巧“dissociation”,就是上下身的分離。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有時候大家會把“Pivot”和“dissociation”混淆。前者是用來改變行走方向時用的,後者講的是一種身體應用上的技巧。 “Pivot”是一個重要的元素,因為每次你需要改變步行方向,都需要應用到它。關於具體的Pivot的技巧,請看我之前的一篇專門關於“Pivot”的文章。

“Giro”軸心轉。這個是需要兩個完成的舞步,很多時候都是男生在中心,女生圍繞的男生轉。要完成這個舞步,男生需要有很好的“pivot”技巧,而女生則要熟練掌握“molinete”的步子順序(前-旁-後-旁……依次,再加上Pivot,就是需要之前的2個舞步)

好了,如果你能熟練掌握之前這3種舞步,然後熟練鞏固技巧,你就能用這三個基本舞步,變化出很多的組合。

第二階段的舞步:

當你熟練掌握好之前的舞步技巧,那就可以學習以下的舞步。

Sacada (置換步),就是男生的腿觸碰到女生的腿,從而置換到女生原來的位置上。其實這個步子需要的音樂性很重要,男生還要控制好女生轉換重心的速度,其餘的就是做Sacada需要注意的出腿的位置。

Barrida(掃步),就是男生的腳觸碰女生的腳,然後象掃把一樣把女生的腳移到另一個位置。這個步子也是講究音樂性,出步的時機以及女生重心的變化。

Boleo(甩步),就是女生在男生的引帶下,腿隨勢甩出。這個其實只要上個一兩堂就能理解了,不是很難的步子。

Gancho(鉤腿),就是女生或是男生一條腿鉤於對方的腿,這個其實是建築在Sacada的基礎上的,那個做好了,這個就自然而然做好了。

Enrosque(螺旋步),這個步子男生用的很多,一般是用在做Giro的時候。其實這個看似難的步子,其實是用幾個不同的部分組合起來的,其中一個就是“pivot”。

Adorno“裝飾步”,就是其餘的一些鉛筆步,反彈步,假步等等。關於具體的裝飾步,請參照我之前的文章。

所以探戈舞步的基本元素都在這裡了,當然每一個元素裡還有很多東西和細節要學習的。一個探戈舞裡面,基本上都是這些組合。比如我們所謂的Ocho“八字步”,就是“pivot”加上前或後步。現在你們可以看一個探戈視頻,試著分析一下,你能看懂多少舞步元素,這樣如果你去上一些老師的課,把他們的組合一一拆分一下,就很容易學習,並很快能知道這些組合需要的技巧,很快上手了。

======================

原創作者:Shelley Hou

微信公眾號:argentinaguide

新浪微博號:@阿根廷Shelleyhou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根廷探戈 技巧
    全站熱搜

    markt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