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weibo.com/p/1001603846511699073179

 

 

為什麼教樂感很難,卻並不是不能完成的事情 Why musicality is hard to teach, but not impossible
2015年5月25日 22:15 閱讀 146
來源:www.verotango.com
作者:veronica toumanova
編譯:Flora Sue(微博:unaloca)

音樂性,對老師和學生來講,都是最難的內容之一。音樂理論解釋起來簡單,探戈音樂的節奏型,如何找到重拍,跟隨旋律,識別各種樂器,以及聽辨樂句的始終。然而,上述這些信息,儘管必不可少,卻並不能讓一個人跳舞富有樂感。不論老師花多少時間解釋音樂理論,理論本身並不能讓舞者更具樂感。那什麼才能實現呢?怎樣讓一個從來沒跳過舞的人成為一個有樂感的探戈舞者?
 

首先,我們需要理解什麼叫做有樂感。

對音樂的敏感性指識別音樂形式的能力:感受節奏,聽辨旋律線,區別和聲,聲音等。這種能力分為多種層次。有的人能聽出並感受音樂形式卻不能有節奏的讓身體運動(拍手、跺腳、走在拍子上)。有的人不僅能很好地聆聽音樂,還能將聽到的音樂與有節奏的身體運動結合起來。史前時代最早出現的樂器是鼓。奏樂和舞蹈通常是一個活動,用於儀式和巫術。原始部落仍然通過用可以發聲的物件裝飾身體來奏樂以舞蹈。我們也通過歌唱來製造音樂,人聲也是一種樂器。

現如今樂器技術上十分複雜,舞蹈形式也非常多樣,因此我們對於“樂手”和“舞者”有著明確專業的界定。 (為避免爭議我將把歌手列為“樂手”中,因為歌手將自己的身體作為樂器來製造音樂)我們也知道要成為樂手或舞者需要具備不同的天分。如果樂手的身體運動是用來從一個物體中獲得聲波,那麼舞者的身體做的是另一件截然不同的事情:它創造了一種音樂形式和身體運動的連接,使兩者融合成一個不可風格的表達。 (樂團指揮可能是可以同時做這兩件事的人:他們通過“舞蹈”從“樂器”中產生音樂,這裡的樂器是整個樂團。他們是現代的巫師。)

因此我們可以界定三種不同的能力:聆聽(對音樂的敏感性),聆聽+演奏(奏樂)以及聆聽+舞蹈(將動作與音樂關聯)。大多數人至少有一定程度的音樂聆聽能力,這也是音樂仍然是任何文化中最為廣泛接受的藝術形式的原因。
 

什麼叫做有樂感的舞者?儘管懂音樂是必要的起點,但這並不夠。舞者需要有特定的能力將音樂和動作結合起來,將動作變成音樂。像樂手一樣,獻身舞蹈的人有這種天賦。不過,像我剛說的那樣,這種能力有多種層次。有的人對音樂有基本的了解,有的人精通音樂。就像有很多天生擅長音樂的人,他們不需要成為樂手也能演奏樂器,同樣也有很多“天生的舞者”。大部分孩子很小的時候就會自然地舞蹈。當逐漸長大,我們通常失去了隨音樂舞動的天賦,我們的大腦和身體去優先開發其它技能了。然而仍有一些人保持著這種天賦,這些人非常容易識別:他們聽到喜歡的音樂會情不自禁舞蹈。你可以在夜店或派對中看到這樣的人,甚至在大街上看到他們隨著耳機裡的聲音搖擺或跺腳。通常成年後學習舞蹈的人都來自這個群體,因為舞蹈始終是通過身體表達自己的方式。可是在探戈課堂上我經常看到很多人並不是“天生的舞者”,某種程度上還失去了將聆聽和運動聯繫起來的能力。

如果一個人是“天生的舞者”,探戈課上的某些東西對Ta來說會比別人更簡單。每步走在拍子上,辨別重音,隨音樂停頓、加速或減速,這些都不需要解釋,只要做給Ta看就行。這種學生的能力將會根據探戈音樂和舞蹈的特性做微調,一部分通過觀察老師,更大一部分通過尋找自己的表現方式來實現。 “天才們”通常不喜歡聽太多音樂理論,因為這會讓他們失去跟隨音樂的天性,迷惑他們,讓他們耗費更多不必要的腦力。他們更傾向於憑感覺跳切分,但要是讓他們分析為什麼或怎樣做就很難了。

如果一個人並不是“天生的舞者”,會更困難,老師教起來自然也更難。所有事情,從每步走在拍子上到什麼時候停頓或加速,都需要注意力集中並多加練習。因為這需要大量工作,很多老師(和學生)傾向於放棄樂感或只了解基礎理論。人們傾向於認為讓一個人成為真正有樂感的舞者是不可能的:要么天生就有,要么就沒有。我希望這麼說:我相信讓一個有天賦的人成為有樂感的舞者簡單得多,但反之也不是不可能的任務。

像我之前說的那樣,我們中的大多數人大腦都具備聆聽音樂的能力。所有我們腦中的神經連結都可以改進或強化。學習某種舞蹈就是學習將動作詞彙以有意義的方式放入既定音樂。這裡“有意義”指遵循音樂特徵。通過訓練大腦更好的了解和識別音樂作品的特徵可以幫助你將動作與音樂更精準的結合。

對於那些苦於學習樂感的學生們,我願意給出如下建議:你需要強化兩方面的能力:首先,你聆聽音樂的能力,第二,將音樂與動作關聯的能力。聆聽音樂的能力可以通過大量傾聽和學習辨認音樂特徵來實現:節拍、結構、樂句、旋律、樂器等等。我說的並不僅是理性的認知,還包括傾聽時內在產生出的“感受”。傾聽小提琴演奏一個樂句也代表要感覺你內在對此的回應,就像你變成了小提琴(注:小提琴,不是小提琴手)。這可能聽起來奇怪,但這就是當你聽真正喜愛的音樂時的狀態:你內在的某種東西變成了音樂,好像你的靈魂變成了那音樂的形狀。

第二種能力可以通過兩種方式改善(我建議你兩種都採納)。第一種方法是用一些簡單的運動與音樂關聯:行走,跺腳,點頭甚至歌唱,直到它變成本能。這會強化你的節奏感。第二種方法是讓自己用完全自由的方式隨探戈音樂舞蹈,忘掉探戈的舞蹈語彙。想著作對動作通常需要很多精力以至於我們無法做的有樂感。所以,請用一些獨處的時間用任何喜歡的方式隨探戈音樂舞蹈。隨之律動,跳嘻哈,隨之搖擺,rock,swing,旋轉,擺臀。這對你的大腦和身體都很有好處:你的神經系統會開始在你聽到的東西和你的運動方式之間建立神經連結。開始解放你的舞蹈表現力。這樣在探戈課上,將“合適”的舞蹈語彙與音樂關聯就會變得簡單,因為你的身體隨音樂舞動時會感覺更加自由。這兩種方法都用於教孩子跳舞和演奏樂器。在學習過程中你應該重新變得像孩子,並利用你意識的力量。

那些心裡想“沒做,這是很好,但我實在沒有節奏感,身體太僵硬,讓我隨任何音樂舞動都會覺得無措和尷尬。”我會這麼說:想想那些得了孤獨症的人,他們發現自己沒有識別別人情緒的能力,也不能做出適當的反應。即便這樣,通過適當的技術和練習,他們學習識別可見的特徵。學習將一些面部特徵和“害怕”關聯,並理性選擇做出合適的回應。他們並沒有真正共情的能力卻能擁有相對更多的社交生活。這需要奉獻、耐心和工作,但這會給你意想不到的回報。

對於老師,我建議不要放棄那些“缺乏樂感的學生”。放棄他們更多的代表你沒有能力教會他們,而不是他們沒有能力學習。大部分舞蹈老師是天生音樂好的本能的舞者。如果你是這樣,那麼你作為老師的責任就是理性分析你做的一切,並解釋給不會直接模仿的學生聽。你需要了解更多節奏型,如何數拍子,怎麼找切分,什麼算一個樂句。就像面對孤獨症的人,你需要說“當我害怕時我的身體變得僵硬,表情變得嚴肅”,你需要對一些學生解釋“我停頓並靜止下來是因為我聽到這個樂器停止演奏,其他樂器保持同一個音符”。這種方式聽起來很費力且違反直覺,但相信我,這對所有那些覺得自己無助的人很有幫助。當然你也可以放棄他們,你可以說沒有天賦,永遠也成不了舞者。你也會永遠都是對的,至少有一部分是對的,然後你會為自己的才能和那些“天才”製造一種優越的氣氛。但是,我個人認為,在所有舞蹈中,探戈是一種人們在任何年齡、任何身材和任何天生能力下都可以享受的舞蹈。我也認為,天賦不過是事情的開始,不是結束,並且通過正確的練習,我們可以達到我們不曾夢想到的程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性 阿根廷探戈
    全站熱搜

    markt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