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生初學探戈時往往面臨如下具體問題,我嘗試給出參考意見:

1、我只學了幾個簡單舞步,旁邊的人卻跳得那麼炫,花樣那麼多,我覺得好丟臉,我沒有勇氣跳下去了。

把基本舞步跳得很有味道,然後加一些小擴展
重要的是表現音樂而不是表現花樣,基本舞步加上少許擴展就足夠而且非常合適

2、我把我會的舞步都跳完了,不知道該跳什麼好了。再重複的話,好膩好沒意思。

分解並重新組合,使其沒有規律,給人新鮮感
同一個舞步,但是節奏和力度的不同可以體現出不同的味道

3、我學了好多舞步了,但是我不知道怎樣把這些舞步串起來,像別人那樣持續不斷地跳下去,並且繞舞池運動。

最基本的舞步串接方式是基本walk,你首先要學會在基本walk中加入舞步,並在舞步結束後返回到基本walk
先有一個包含主要舞步的基本框架,然後一點點往裡面加其他調料,這是我能找出的最好方法
知道原點的概念,包括基本行進、反身、ocho等,我們總是從原點出發並回到原點
掌握若干ocho的解出方法
掌握多種繞場步

4、我想跳某個舞步,但是完成一半之後發現前面被其他人擋住了,我沒法完成這個舞步了。

首先要堅決地停止當前舞步,在舞池裡面一定留意不要碰到他人
學會動作中間進行分叉,變換成別的舞步
使用各種原地或小片地的徘徊步法來等待

5、我水平好初級,我怎麼去請女生呢?會不會讓她笑話?我不敢去請了。

首先請同班的女生,其次請同級別的女生,再次請熟人。被拒了就淡淡一笑,別放心裡
別著急請女生,等音樂響起,先聽一下,感覺自己能把握這首舞曲後再去邀請女生,以免請女生後發現音樂難跳
忘記這些恐懼,把思想放在音樂上,一般而言音樂性較好則女生就會給予表揚
跳舞時留意照顧女生,給女生一個好印象,方便下次再請

6、我怎樣變化節奏呢,那種忽快忽慢的變化?

變化節奏是一個相當深的話題,你最好先在最基本最簡單的走步中練習節奏變換,然後再找舞伴配合練習,其後才是在舞會上變化節奏
在類似於反悔步或反彈步或墊步中很容易做出節奏變化,而且女生也最能感受和跟隨,先從這些簡單的節奏變換起步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如果發現女生不會,不能,或沒做好變換節奏的準備,那麼你先放棄這個跳法吧

7、怎麼跟音樂合拍呢?怎麼把女生也拽得合拍呢?

先一個人solo,讓自己的思維和心情和音樂合拍,這是根本,其後你的腳步自然會合上
和舞伴搭手的時候,感知女生的腳步,努力幫助女生合拍,自己是否合拍並非緊要,等女生合拍了你自然能合拍,女生合不了拍你合拍也沒用

8、男生有哪些可自行練習的基本功呢?我想課後回家練習

練習老師教的各種基本功,包括身體站直、基本行進、腿和手的延伸、各種軸轉擰轉
沒事就听阿根廷探戈音樂,聽多了之後就會有質變
回憶一下學過的步法,不過這個別花多了時間,因為沒舞伴的練習效果比較差

 

每個女生也可能經歷了這些困境,這裡繼續冒昧地給出參考:

1、這個男生跳的動作怎麼跟老師教的不一致呢?為什麼動作做了一半又停了或者又變了,我該怎麼辦啊?

首先要明白,社交舞是即興發揮,隨時在變,變成啥樣是男生隨意決定的
學習一個動作時要弄明白這個動作是怎樣被男生引帶出來的,而不是去記憶這個動作的套路。弄明白之後遵循原理去運動即可,女生可以完全忘記那些套路
平時練習的時候都要養成習慣,即自己不去預測下一個或下面半個動作,而把注意力放在感知和跟隨男生的引帶上
如果你感受不到男生的引帶,或者不知該怎樣跟隨這個引帶,那麼你停下來最好,這樣男生就知道自己的引帶可能有問題

2、都是同一個動作,為什麼我做的動作怎麼也沒別人好看?

從基本動作開始,學會放鬆、延伸,體驗並表現阿根廷探戈中女生舞步的優雅和慵懶
培養近似芭蕾和摩登舞的審美取向,可以考慮輔修這兩種舞(存疑)

3、為什麼男生總說我身體是軟的,帶不動?

所謂軟和帶不動,往往指男生無法把自己的引帶從雙方的接觸點傳遞到你的腳尖
於女生而言,首先身體要有內在的張力,手和腿有內在的延伸,手和身體之間有架型,這有點類似芭蕾站姿中身體的狀態,只有在這樣的身體狀態下才有傳遞力量的可能
女生要注意腰必須能輕易擰動,同時保持髖關節放鬆,這樣男生的引帶就能輕易到達你的腳尖

4、怎樣感知男生的引帶?

首先你得保持姿勢,你姿勢一鬆,再大的引帶你都感受不到了
體會雙方力量的對抗,多藉用對方的力
除了感知男生引帶的重心外,還要感知男生的節奏、呼吸、情緒,以及外面的音樂,這些組合起來才是男生引帶的全部

5、男生舞步節奏時快時慢,我怎樣跟隨男生節奏的變化?

感知男生的引帶趨勢,蓄力和釋放。節奏變化不會是無緣無故的,必然有原因,有準備
感知男生對音樂的理解,因為男生往往在某種音樂節奏時變換節奏

6、為什麼男生總說我跳得太主動?

社交舞的特點是,男生引帶、女生移動、男生跟隨女生的移動。所謂女生跳得太主動,往往指男生還沒引帶,但女生自己猜測下個動作之後就主動去運動了
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女生始終保持被動,等待男生的引帶,而不要去猜測男生的意圖和搶先行動。換句話說是,女生跳舞時不要經過大腦,而是直接順從於引帶
只有一些裝飾類動作是女生能自主表現的,其餘都要跟隨男生引帶

7、我又跳錯了,怎麼辦啊?

繼續跟隨著跳,千萬別放棄
可以輕輕說一句sorry,但別老說個不停。有句經典的台詞是,tango裡面沒有錯誤,如果你感覺錯了,調整下,繼續跳

8、我跳得不好,會不會沒人請我跳呢?

首先你平時得多練習,努力跳好,因為跳舞是兩個人的事情,有一個人跳不好就會使得另外一個人不happy
注意女生技能裡面最重要的是感知並跟隨,甚至重於動作好看,到位,等等

8、我究竟應該踩音樂那個鼓點,還是跟隨男生的腳步節拍?明明男生沒踩到點子上啊。

首先要明白阿根廷探戈的音樂相當複雜,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理解,進而有不同的演繹
在表現音樂的旋律和氛圍時,不一定需要踩點
男生的重任是,理解音樂,帶領女生表現音樂。女生的重任是,理解音樂,理解男生對音樂的理解,跟隨男生對音樂的理解。換句話說,如果男生理解音樂不准,也要跟隨男生對音樂的理解
跟隨男生對音樂的不准理解會稍微降低你倆的舞蹈成績,如果不跟隨男生的不准理解的話,你倆的舞蹈成績為零

9、女生有哪些可自行練習的基本功?我想回家練習

站姿、手和腿的延伸,讓自己姿態優雅
髖關節和膝關節的放鬆,體會重力導致的擺動,這種擺動形成阿根廷探戈中女生特有的優雅和慵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根廷探戈 技巧 觀念
    全站熱搜

    markt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