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weibo.com/p/1001603816424199072701

為什麼你應該用獨自和搭伴兩種形式練習探戈
2015年3月3日 21:38 閱讀 776
來源:www.verotango.com
作者:veronica toumanova
編譯:Flora Sue(微博:unaloca)

在我教學過程中,經常有學生問我,怎樣安排練習才能保持穩定進步,特別是怎樣的練習是最有效的:獨自,搭伴,課堂上還是練習場上?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們應該明白探戈中有兩種不同的技巧。第一種技巧是你自己隨音樂舞蹈的能力,保持平衡,完成舞步,在空間中運動等等。第二種技巧是與舞伴溝通,也就是我們說的“引帶”和“跟隨”,創造連接的技巧。

當提到在舞台上獨自完成的舞蹈(比如現代舞,hip hop或肚皮舞等)時,我們說的是第一種技巧,即你自己的運動。在獨舞中並沒有和懷中舞伴持續溝通的概念。很多舞台舞蹈中有配合技巧的概念,但和探戈並不相同,因為舞台舞蹈通常是編排好的,而且不是在閉式握持下舞蹈的。

為了理解為什麼探戈(或其他需要舞伴共同即興的舞蹈)中涉及兩種技巧,可以想像你教一個收過良好訓練的職業舞台舞者所有的“訣竅”:所有探戈的語法以及如何在音樂中運用。因為ta的舞蹈背景,這個舞者會快速吸收,並可以按任何預定次序獨自精準優美的做出來,並有著完美的樂感。然而,讓這個舞者和舞伴搭檔,完全即興引帶或跟隨,肯定會是一團糟。
 
現在想像一個普通人,比如,任何一個沒有舞蹈背景的女人,開始上探戈課。在課堂上和練習場她學習如何傾聽舞伴,如何在方向、速度和動作上對引帶做出反應,何時以及做多大的擰轉,什麼時候停,什麼時候開始走。她去各種舞會,與任何邀請她的人共舞,讓自己適應(或不適應)各種引帶。一年後這個女人形成了非常舒適的擁抱,能夠很好地跟隨,並能在大多數時候配合音樂,她非常享受跳探戈,她很容易接受各種引帶者,因此很少長時間坐著。她的舞伴喜歡她作為舞伴的品質(她讓人信任的擁抱,對引帶和音樂生動的反應),也很喜歡她的“人為因素”:她對舞蹈的喜愛,開放和積極的態度。鑑於她如此受歡迎,她開始覺得自己是一個很不錯的舞者,並開始為當地最好的舞者從不邀請她而煩惱。她覺得自己準備好了,她覺得他們對她勢利是因為他們不敢嘗試和新舞者共舞。她覺得(也有很多人這樣告訴她)自己的舞蹈具有很多非常好的品質,那麼為什麼那些好舞者不邀請她?

某天她看了自己的一段視頻。很自然,她用自己在YouTube上看到的具有超高技巧的職業舞者和當地最好的舞者最為參照,他們有完美的腳,高高的voleo,令人驚嘆的速度和優雅的姿勢。她突然深深厭棄看到自己舞蹈。她的腿看起來很弱且不優美,她的腳毫無表現力且過於隨意;她經常失去平衡並且反應遲鈍;她上半身姿態不好,骨盆後翹,她的頭很僵硬,位置不自然等等等等。她突然明白為什麼那些好舞者無視她的存在。這時她開始好奇為什麼有人看到她跳的這麼差還願意和她跳舞。在這種情況下,兩種不同的技巧明顯出現了:她作為跟隨者並不差,但尚未成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成熟舞者。

這時她有兩個選擇:要么開始改善她的舞蹈技巧,要么繼續做一個受一些人喜愛的“友善的舞伴”,也因此再也不會上升到更好的層次。女人一般對於提高技術較有積極性,因為大多數探戈社區中性別都不平衡,跟隨者,相比引帶者,需要展示更多品質以保證有機會舞蹈。所以這個女人,也決定上技巧課來提陞技術。女人一般更喜歡練習技術,即便只是為了穿裙子的時候腳和腿更好看。男人,從另一方面說,通常滿足於為了成為一個好的引帶者而練習(或一個好的“司機”)。他們幾乎對獨自練習擰轉,上下身分離和保持平衡不感興趣。寬大的褲子多少會掩蓋他們腿部運動的笨拙,而且反正所有人幾乎都更關注女人舞蹈的美感,而不是她的男性舞伴,所以沒人在乎他怎麼放腳。

上面的例子展示了探戈中對於“看起來如何”和“感覺如何”有獨特的概念。在舞台舞蹈中,“看起來如何”是最重要的因素,感覺如何對這些舞者是絕對私人的事情。在探戈中,“感覺如何”有兩個因素:你對你自己舞蹈的感覺和你舞伴對你舞蹈的感覺,後者對於溝通來說非常重要。儘管很多時候人們通過看起來如何來選擇舞伴,他們肯定會因為感覺如何而再次或不再和你共舞。這也揭示了為什麼會有“ta看起來並不特別但跳起來感覺很贊”這種現象的存在,反之亦然。

如果我們說探戈有兩種不同的技巧,那麼自然你需要兩種都練習 。你當然可以優先練習其中一種,但是當一種技巧明顯滯後時肯定會影響整體體驗。即便跟隨者再輕盈、敏感且擁抱舒適,如果她一再失去平衡,也無法給引帶者帶來完美的舞蹈體驗。亦或,舉個反例,引帶者即便像陀螺一樣擅長enrosque,如果沒有連接,也不會成為一個讓人愉悅的舞伴。

 這裡進而又存在一個困難。儘管我們談論的是兩個獨立的技巧,練習時我們卻是通過同一個的動作模式來展示。這就是為什麼人們甚至沒有意識到我們談論的是兩個不同的技巧。但是,如果你想到人們怎樣說話,就能更好的理解了,例如:說話也融合了多種技巧。還是孩子時學習字詞發音的技巧;仍然很小的時候學習造句和讓人理解自己的技巧;然而用某種方式傳達自己想說的,使其對他人有影響是另一種不同的智能。所有這些也都同時出現在同一個說話的“動作模式”中。如果你仔細研究任何活動,你會發現其中都涉及多種不同技巧。

 在探戈中我們習慣管第一種技巧叫技術,管第二種叫連接或溝通。這有點傻,因為探戈中的溝通同樣也是一種技術。如果你的老師告訴你溝通“只是一種要去感受的東西”或“用心來做”,那麼趕緊換一個老師。毫無疑問溝通是需要你感受的,你的心肯定也在,但它是一種行動因此是可以演示、解釋和學習的。如果一個老師不能明確解釋如何引帶和跟隨,要么是ta不知道怎麼做,要么是ta不會表達。溝通技巧不應和“人為因素”混淆。沒錯人為因素會影響整體體驗,可以讓某些事情變得更簡單(如為人周到且反應很快)。然而,就像我們可以教人如何說話,我們也可以教人通過身體動作和意圖溝通來跳探戈。

 回到過去,那時舞者尚不具備非常先進的關於探戈系列技巧和教學的知識,每個老師不得不自己探索或複制別人的東西。那時教授技術大多變成說“照我這麼做”,通過身體操控或教授連接用“你得用心感受”這類格言。因此,一對老師可以假裝手握神聖知識的聖杯,實際卻無法解釋怎麼去做。特別是連接技術,導致了很多關於什麼是“真的探戈”和上哪兒找到它的神話產生,導致那些跳得好的人,多為探戈發源地的居民,周身圍繞著神秘的氣氛。無法理解溝通如何運行的學生覺得是自己出了錯:因為他們不夠有天賦,也不夠敏感,更不是阿根廷人。

要知道,教人行走或擰轉比教人引帶另一個人或跟隨引帶要簡單得多。考慮到第一個到歐洲的阿根廷老師要教不會西語的舞者跳舞,他們需要用英語或其他他們幾乎不說的語種。用簡單的動詞詞彙教看得見的動作更為可能,而這樣教連接技術就幾乎不可能了。溝通包括意圖和可視動作中的細微動作,就像解釋武術或冥想練習中的細微區別,或現代舞中的能量和連接。如果沒有良好的解釋,很容易讓人覺得它很神秘,只有少數天賦異禀的人能學會。

從過去到現在,連接技巧得到最多的重視,僅僅因為你需要具備一些引帶和跟隨的基礎知識好去舞會。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像舊時候一樣,我們第一節課教初學者如何行走和一同運動,而不是教他們個人舞蹈的技術。只是在最近幾年,當探戈技術越來越複雜,舞者才意識到平衡、上下身分離和腳法等的重要性。當然,在搭伴練習的時候你也可以練習個人技術,但和舞伴練習時你的注意力會從自己的動作轉移到連接上。獨自練習允許你在舞蹈中找到自己,不被其他因素干擾。你需要明白,說來可能荒謬,探戈中你共舞的對像不是你舞伴。你需要連接的第一個人是你自己,然後你需要和地板連接,第三,音樂。只有這樣你才能和另一個人有好的連接。

如今大多數稱職的老師有能力解釋如何引帶和連接,並不引入過多“探戈奧秘”。我們也看到,最近幾年,學習沒有早先那麼困難了。因此,我們可以打破引帶技術是一件很難很難的事情的神話,或者你得是一個“真正的女人”(無論這代表什麼)才能成為一個milonguera。我們學會了把人為因素和技能分開,也並不小看人為因素整體的重要作用。現在人們兩年可以學會老師用六年學習的東西。大量的視頻素材也起了重要作用。當然,那些無法從生物力學解釋探戈的老師仍然會推崇“奧秘”或人為因素,就像某個(沒錯,阿根廷)老師某次告訴我的一個女學生,她的舞蹈中“沒有足夠的性”。不過學生們越來越不買那種類型的賬了。
 
回到最初的問題,最有效的練習方法是包含獨自(技術)和搭伴(溝通)練習的安排。取決於你覺得自己最欠缺的是什麼,你可以暫時優先練習其中一個,但建議將兩種練習保持平衡。人們經常覺得需要增加一些身體活動,如瑜伽,普拉蒂或其他舞種來促進探戈水平。任何讓你提升身體運動知覺的鍛煉,增強核心肌群,改善姿態和平衡,都會切實提升你學習探戈的能力。但是,認為瑜伽或普拉蒂會使你探戈跳的更好就像認為學習法語能促進西語一樣。你還是要學西語才會說西語。這些身體技術是調節練習。其他舞蹈也不會讓你必然成為一個好的探戈舞者,但它們通常肯定會有助你成為更好的舞者。以我的經驗,有武術、摩登或現代舞背景的人是最快學習和明白探戈的是什麼的人:通過運動持續交換能量。就像生活和戀愛一樣,探戈中確實仍有充滿魔力的地方,讓我們著迷。即便我們多麼了解它的內部運行方式,它還是有著魔力。那是兩個人通過音樂和舞蹈連接的魔力。它具有魔力不是因為它怎麼發生,而因為它一直在發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根廷探戈
    全站熱搜

    markt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