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weibo.com/p/1001603796097867888289

 

為什麼我們經常弄混"社交"的定義 ​Why we are often confused about what it means to be “social”
2015年1月6日 19:28 閱讀 648
為什麼我們經常弄混"社交"的定義
來源:www.verotango.com
作者:veronica toumanova
編譯:Flora Sue(微博:unaloca)

探戈是社交舞,因此由兩部分組成:“社交”和“舞蹈”。我們對於“舞蹈”這部分以及如何實現或多或少有清晰的概念。我們都知道高水平的舞者是什麼樣的,youtube上有很多,milonga中我們也能立刻辨識出“好”舞者。我們愛看他們也想成為他們,因為精於舞蹈是一件絕美的事情。
 

那麼“社交”這部分呢?社交技巧指什麼?探戈中的社交是什麼意思?

第一個也是最基本的層面,善於社交指在特定探戈情境下的通行規則和慣例,有時很民主,有時很嚴格,例如布宜諾斯艾利斯傳統milonga中區分性別的座次安排,又如探戈馬拉松中完全自由的社交互動。如果你去的地方所有人都遵循某種著裝標準(例如,探戈節時的周六大舞會),你穿的好像剛剛遛完狗,你發出的信息是“你們繼續,我不屬於這個舞會” 你很有可能被大多數人無視,晾在一邊坐著,並不是因為他們不友好,而是因為那樣的情況對他們來說,你沒有參與他們的遊戲。如果你不遵守某個地方的慣例,就沒有理由抱怨人們不接受你。這在探戈里行不通,在別的場合也行不通。
 

第二個層面,善於社交表示尊重其他舞者,無論是在舞池裡還是舞池周圍。主要是舞會秩序,另一方面是邀請,被邀請和一般社交互動的各種情況。惱人的,擾人的或咄咄逼人的邀請,別人私人談話時插嘴,被拒時表現出被冒犯的樣子,把自己強推向某人,而不是通過微妙的方式接近:這些都是不善社交的例子尊重也代表幫助維持一個友好、輕鬆的氛圍。陰沉的臉,大聲評論,噪聲干擾,醉酒,公開和朋友或愛人爭論,嫉妒爆發,影響其他人的點評,用自己的音樂要求干擾DJ,在組織者忙碌的時候向他們抱怨:所有這些都是會對氣氛產生消極影響的破壞性行為。帶著壞情緒去參加活動,並期望其他人取悅你也是缺乏社交性的行為,儘管這個更加不明顯。
 

善於社交的第三個 層面是尊重你的舞伴,和你最接近,同你交流的人,或舞蹈中的“人為因素”。這包括友善的微笑,舞蹈間隙保持禮貌等等,用以在舞蹈中 創造出一種可靠的人際關係。這指的是對舞伴的意圖保持敏感,積極靈活響應,而不是操縱或身體上的干擾。對我來說,在探戈中實現社交有三點:尊重環境,尊重其他舞者,以及尊重你的舞伴。在此基礎上,你如何安排自己的時間,選擇與誰做什麼事情就完全是你自己的事了。
 

然而,關於探戈的社交性,還存在一個不同的觀念。那就是你共舞的人越多,你就越善於社交。而且如果你和很多你不想共舞的人跳舞(這些人有的想和你跳舞,有的只是想跳舞),你就會被認為更具社交性。這個觀念的核心是相信社交(或利他)就是放棄自己的慾望,回應別人的。在這個定義下,以掌握技能、提陞技術為目的,追求有質量的舞蹈體驗的舞者,永遠也不會被認為是社交的, 而是傲慢的勢利小人。這樣的話,初學者就是最社交的舞者,而職業舞者都是混蛋,除非他們刻意和他們不願共舞的人跳舞。雖然他們是優秀的舞者,也只有這樣才能被認為是社交的、謙卑的。技術高超變成了友善的對立面。你經常聽到“ta是個好舞者,儘管如此,還是個友善謙遜的人”這樣的評論嗎?

什麼時候善於交際變成了服務?當我們把慷慨當做社會價值時,也源自一個經常重複的言論——當你是初學者,高水平的舞者會通過和你共舞讓你覺得被歡迎,所以,當你水平提高了,你應該為其他人提供同樣的服務。普遍觀念是,當你跳的更好了,你應該給予他人重要的財富,即創造愉悅舞蹈經驗的能力,你應該慷慨地贈予那些還沒有這種能力的人。很多時候初學者接觸探戈時確實依靠“陌生人的好意”,但他們也和其他初學者共舞(大部分時候引帶者會帶初學的跟隨者)。過於慷慨也有不好的一面。通常正是那些“請不到”的理想舞者給了我們提升的動力。

有些情況下你可能會感謝大方和你共舞的舞者:當你新到一個地方,當你剛初學,當你感到孤單,沒人理的時候。如果一個舞者這樣真誠地向你展示他的慷慨,你應該感激,但請記住這是一個選擇,並不是義務。探戈不是社區服務,而是一種熱情。人們來跳舞的首要目的是愉悅自己,並不是來看誰需要幫助。當你為沒人大方對你感到憤慨時,我建議你問自己一個問題:今天我對誰慷慨了呢?如果你想得到別人的慷慨,首先要給予。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找一個你通常會拒絕的舞者共舞,帶著真誠的慷慨的意願。只有在你經常自己做這件事的時候才能希望別人也這樣對你。期待,但不要強求。
 

有這樣一種理念,“把社交當做服務他人”有助於形成強大的社區,舞者互相融合而不是基於共性形成小團體。這很大程度上是沒錯,特別是對於很少受外部影響的小地方來說,他們希望保持團結性,避免互相怨恨的氛圍。然而,如果一個社區希望提升舞蹈水平,高水平的舞者應該可以自由選擇舞伴,不受批判或壓力,這樣才有可能激勵其他人進步。

 
這個理念還有另一個重要部分就是善於社交即要“與盡可能多的人”共舞。探戈,作為一種內向的舞蹈,吸引了很多內向的人。 “和盡可能多的人舞蹈”不是一個很內向的社交方式。而是外向的社交方式(暫且不談技術因素)。典型的內向者整晚會和期望的舞者跳兩到三個熱情的tanda,然後在角落安靜坐著等待情緒平復。同時,外向者可能會一個舞伴接一個舞伴跳,幾乎不停。內向者傾向於和朋友私下長談,而外向者會收集最新的八卦,和房間裡的每個人打招呼,和老朋友們聊天,和新朋友們共飲。社會對於“社交”有著更為外向的定義,最直接的原因是外向者佔多數,而且是名副其實的派對動物。如果我們保持對於社交的這種標準,基本就等於說內向者永遠也不會善於社交,但那是荒謬的。
 

鑑於這種在探戈中善於社交的理念如此深入人心,我們會遇到持續的衝突。一方面,探戈舞者收到學習和提升舞蹈的激勵,不僅因為他們的老師希望這樣,還因為能力的提升會帶來更愉悅的舞蹈體驗,也因為我們希望跳的像我們傾慕的舞者那樣另一方面,對於每個想進步,想和更好舞者跳舞的人來說,因不善社交而減分影響很大。舞者因為沒有和盡可能多的人共舞,沒有對人慷慨,共享他們的“財產”而產生負罪感。因為覺得數量很重要,所以導致了這種壓力。相反,數量與是否善於社交完全不相關。重要的是你舞蹈的質量,你投入的能量。

一旦我們接受了社交代表從三個層面表示尊重(環境,周圍舞者,舞伴),不是代表跳舞的數量或服務別人的意願,而是我們在所有互動中投入的能量時,我相信我們會對社交價值有正確的評判。此外,你只有在觸摸到真實的自己時才能真正參與社交。因為,你能看到,探戈既是“社交”也是“舞蹈”,但兩者都不是探戈的最終目標。探戈的最終目標是喜悅,而我們對於極致的喜悅都有自己的定義。對有的人來說,它表示不停舞蹈,對其他人來說,表示很好地和某個人跳舞。對有的人來說,它表示和朋友社交,對其他人來說,表示對需要幫助的人慷慨大方。所以,讓我們社交,讓我們做舞者,讓我們保有自己的不同,但最重要的是,讓我們享受喜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根廷探戈
    全站熱搜

    markt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