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探戈原理 - 一般原理
2014年5月23日11:53閱讀11


甚麼是好探戈的目標

 

藝術就是創造美好的事物。


音樂有兩種 - 好的和不好的。


並不存在新探戈,只是有的人演奏的比其他人好。

- Anibal Troilo

“El tango es uno。”

探戈是一。


好的探戈存在嗎?或者說好不好是由每個舞者自己來決定?壞的探戈存在嗎?或者所有的探戈都是好的嗎?大部分人可能會說有人跳的比其他人好。和有人人跳比和其他人更有趣,有的人也會在在探戈中體驗到更多的樂趣。下一個問題是:他們是怎樣實現的?是有的人就是“有”,而其他人“沒有”嗎?它會隨著實踐自動變好嗎嗎?或者有可能通過學習使它變得更好嗎?對我來說,探戈作為娛樂或藝術形式的區別主要在於什麼。只有參與者知道好的藝術由什麼構成,並以此為方向積極實踐,探戈才會成為嚴肅的藝術。更理想的是有一群參與者有共同的願景並一起向其努力。

否則,探戈很容易變成享樂 - 只是為了探戈很容易提供的愉悅感,或自戀 - 利用它製造一些個人表象的東西。

 

在探戈的老前輩中 - 經歷了探戈1940 - 1950年間的黃金年代的舞者,對於好探戈存在著某種共識。一些這些年我聽到的有見地的評論在“老前輩們語錄”章節中記載。而且他們的見解並沒有非常明晰。更是一種直覺,人們可以分辨好舞蹈與壞舞蹈,好音樂與壞音樂,卻無法解釋好的原因。如今,甚至那樣的直覺也大大減弱。我們越來越容易在信息和選擇的海洋迷失,很容易被外在的光鮮,商業主義以及一面倒的公眾輿論所影響。很多人也被現代“相對論”影響,認為,特別是藝術領域,一個人認為好的會被另一個人認為是壞的,所以我們可能會放棄這個問題。這種哲學已讓很多低水平的藝術氾濫。現在比以前更有必要澄清藝術形式的學習路徑。一個藝術形式要進化和傳承,就需要對於好的藝術由什麼構成達成共識。否則,它就會快速退化 - 誰能說不了呢?我花了多年的時間自己定義了一個好的探戈舞蹈由什麼構成的圖景。希望通過這個網站幫助其他人釐清這個問題。

 

什麼是“好的”探戈?是看起來最好的?最有市場的?做最多的?是最阿根廷的探戈?在我看來,通常好的藝術,首先是藝術家痴迷的體驗,產生比通常情況更加投入的交換。像Leo Tolstoy說的那樣,好的藝術是“傳染病”。局外人一般會收到感染因為他們通過隱蔽的方式感覺到了自己通過交換活動可能潛在感受到的痴迷,讓他們想起了自己曾經經歷或渴求的最好的經驗。(甚至一個想法都可以傳送藝術,某種內在體驗)。有時候,看客會在欣賞藝術後即刻開始實踐,所以很明顯這是一個交互的行為(這是我在看了探戈後的情況)。此外,最純粹的藝術是進化的藝術。這樣的藝術,是否會進入更痴迷的狀態取決於藝術家自身的提升,他個人的進化。這樣的方法可用於多種不同的藝術,探戈尤為適合,如我在“探戈和意識進化”章節中解釋的那樣。


什麼可以成就一種痴迷的體驗?更深入的交換由哪些方面組成?我們可能永遠無法找到這些問題的終極答案。不過我們可以在歷史中的某一指定點找到答案。完美一致的答案可能是沒有的,但會有一些共同願景。一個好的起點是確認任何人希望在能力範圍內通過實踐這種藝術形式得到什麼。就這些問題達成共識就是拼湊出共同藝術願景的起點。

“什麼”的自由 - 舞蹈編排的無限可能和隨意應用的能力;“何時”的自由 - 配合音樂改變動作節奏的能力;“如何做”的自由 - 能量,動作的風格。

 

- 統一。界限的融合,將部分組成一個整體,舞伴的跟隨,音樂,空間,地面。身體的統一,當它從中心,根據自然的設計,以一個整體運動時;個人感覺像一個生理 - 心理都結合在一起的存在時間;音樂的統一,當舞蹈感覺和音樂和諧配合,像自己下意識進行時;編排的統一,當每個步子都像自然流動出的,沒有操縱和造作時。

 

- 自發。尚興,沒有預設的舞蹈,當舞者雙方都不知道或計劃之後發生什麼,舞蹈不是專制的,而是適合音樂和周圍環境的自發行為。


- 能力的提升。靈活,放鬆,這時舞動不比站立或行走耗費更多氣力,而且舞者自身的站立和行走也更加輕鬆。大提琴家Pablo Casals曾對他的學生說,“放鬆是沒有極限的“舞蹈越舉重若輕,越少耗費體能,感覺會越美妙。

 

- 精準對舞伴身體位置和動作的準確感知,對自身的精確定位。

 

- 簡約。沒有任何多餘的東西。盡可能少的操縱,刻意和編排。無炫技。只是自然美好的行為。用畫家Henri Matisse的話說,“用最少的形式創造最豐富的感受”

 

- 無限的上升可能。探戈之所以可以讓人痴迷在其可以持續提升 - 痴迷代表超越,跨越舊邊界。探戈是一種有無限潛力的藝術形式,我們需要學習如何開發它。

 

- 文化隱喻。探戈,至少潛在是一種文化顯著的藝術形式。它是一種少見的生理 - 心理交互活動,不可避免地帶有一個人的心理和文化態度。it like鏡子一樣可以呈現所有人的有思想的和問題,也提供了很好的機會來解決問題。像武術的最高境界一樣,它可以錘煉人的身體,思想,甚至使人內心更強大,儘管迄今為止實現的方法並沒有明確探戈和意識進化“章節)。

 

- 完成的實踐。從最好的方面來看,探戈是一個有意義的文化儀式。給人們提供了一個以共同進步,提升自己,分享經驗為基礎的見面機會。我認識的很多人對探戈趨之若鶩是因為它提供了一個更有意義的聚會。對一個嚴肅的探戈參與者來說,常規的運行良好的常規群體練習,對提提前內容是必不可少的。探戈只有在群體環境中才能更好的進步,這種環境允許人們舒適自由的舞蹈,觀看其他人舞蹈,並隨隨意更換舞伴。房間,地板,音樂的質量和對規則的遵從都非常重要,這些因素得以讓這種儀式很好的傳承(詳實“章”)

 

重要的是不要把上述每個獨立的部分,而是一個事物的多個面,這個事物就叫做“好的探戈”。好的探戈難以用文字,概念來全面定義,尤其因為它的終終目標像地平線一般持續後退,但還是有可能向它前進的。正確的過程是能夠使所有期望的品質和諧進進步。如果是在正確的軌道,就根本無需為了自由感,或為了自發性而犧牲了統一。這就是老話“探戈是一” - “探戈只有一種”要表達的意思。如果一個人的藝術實踐是朝著正確的方向,那麼自由,統一,自發,輕鬆,準確,簡約這些方面的質量都會同時得到提升。


有人可能會問:那些不同風格的探戈怎麼說呢?是不是有些風格比其他好呢?答案是終極探戈是沒有風格的。如果仔細研究的話,可有發現,現有的眾多風格不是是對它的不同特點設了不同的優先級或者做了妥協。比如,“閉式握持”把親密感和穩定鏈接的重要性排在最前,犧牲了很多舞蹈的可能以及單個身體舞動的自由,而“ nuevo“則恰恰相反,犧牲了擁抱,為了有更多舞蹈和動作的自由。終極探戈應該是親密而自由的,和感情又充滿多種編舞可能。不同的風格可被看做學習探戈的不同方式或路徑,但探戈本身並不希望被定義為任何“風格”。最好的探戈是可以讓人自由感受他最渴望的舞蹈特質,人們對這些特質通常能達成共識。

四個方面


探戈是一種多方面的交互活動。像其他嚴肅藝術形式一樣,最深層的一面是我們意識的交互。這一層會滲透到其他層面 - 只有通過意識我們才可能對舞蹈進行分析。希望將這種舞蹈分成四個層面:

舞蹈藝術Choreography

 

探戈最被公認的是它的舞蹈藝術,它以舞者在擁抱中有節奏的行為為基礎。它也包括舞者下身的一些有特點的配合,這也是為什麼探戈被稱為“腳的對話” 。最理想的時候,這種對話是自發即興的。

音樂音樂性Musicality


探戈音樂有特別的節奏型,甚至可以在只聽沒看到舞蹈的情況下輕易分辨出來。不布大多數舞蹈音樂的風格,它的節奏是行走的節奏。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特別在1940年代,這種音樂的複雜性達到了很高的水平。在暫停,減速,加速和切分變更更及其自由。

合作夥伴Partner Connection

 

跳探戈時通常和舞伴很貼近。手部通常很安靜,保持著擁擁的感覺,兩人身體很近或有接觸。理想狀態下,兩人成為一個有機統一體,共用一個身體和四條腿保持著統一和單人運動的自由。

身體調節Body Conditioning


探戈的一個最大特點是,理想情況下它是基於自然行走的。一如老前輩說“跳探戈就像在街上行走”不需要特殊技巧,不用特別的“蹦跳”,前提是得知道如何正確的行走。學習如何形成恰當的自然運動立刻成了舞蹈中最難而最需要解放自己的練習。


我會在相關章節詳述討論上述四個方面。我花了一段時間才意識到探戈最基礎的是好的身體調節能力,之後是舞伴間好的連接。上面兩點改善了,自由的音樂性和舞蹈編排才會自動向你開放。最有效的探戈練習方式可以比作一棵樹,身體調節是樹根,舞伴連接是樹幹,音樂性是樹枝,舞蹈編排是樹葉和花。根的強健保證其他在本網站我將從上至下討論“樹”,這樣當談到“根”的時候,就可以清楚了解到基礎的部分是如“對上”的各部分產生影響的。在實踐中,應該從下至上練習。

 

意識和無意識。空。
有意識的方法存在的問題是好的藝術是超越了所有語言、概念、心理圖像的。終極藝術體驗是更偏直覺的,就像有些本不是我們天性的東西變成了第二天性,或新的直覺。這是“移植”的結果,從潛意識裡生出一個新的功能。舞蹈(或歌唱,繪畫和寫作)變成了像鳥鳴、一陣風或嬰兒的呼吸一般 -自然無雕飾,用禪師鈴木大拙的話就是,從無意識中生髮。這並不代表要從某種程度上限制意識或關掉意識-實際上,在那樣的狀態下會比平時更加警醒。但是行動會因自省和選擇的無限而變得自由;變得水到渠成-完美符合當下的狀態卻毫無預謀。感覺好像有一個比藝術家更大的東西在操控他。心理學家Mihaliy Cszintsentmihaliy管這種狀態叫做“心流”(見“Flow - The Psychology of Optimal Experience”一書,中文譯本《當下的幸福-我們並非不快樂》)。 Eugen Herrigel(德國哲學家,著有《弓與禪》)的弓 道大師說,正確的射法是用心,而不是用箭。在東方武術精神中,剛提到的這種境界叫做無我。意識需要學習如何脫離本能、自覺和無意識,這樣藝術創作過程才能和自然的過程一樣和諧。主要問題在於未經訓練的心智更傾向於研究固定的模式。包括關於藝術是什麼或應該是什麼的思維定勢,被認為必不可少的固定技術,藝術家與眾不同的個人套路,或可能會妨礙人們創造出好的藝術的某些特定情況。這些都是阻止人在某種藝術形式中走向更高境界的障礙。固定的結構構築的越多,自發、本能和心流就越受到製約。

為了使人們的藝術發展不被限制, “空”的原則非常適用。當思考什麼是探戈時,最好讓思想簡單,跳舞的時候給無意識更多的空間來探尋。對於尋找實現上述目標的爭取方法,“空”的原則更為重要。 “原理”“技法”“精確的步驟”越少越好。理想情況下,探戈可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自然,只通過良好的自然運動,即可實現溝通和舞蹈。要達到那個境界很難,很多人一度會依賴一些偽技術。挑戰在於消解這些技術,擺脫所有的不自然,主要方法是通過開發合適的自然身體協調能力(見身體調節章節)。這項任務也非常困難,因為我們會傾向於在半意識或完全無意識的狀態下形成反自然的模式。我們必須首先覺察到這些半意識的偏差,或明確我們怎樣偏離了自然規律,然後學著如何挽回這些損失。當實現目標的方法變得簡單和自然,當身體動作更加純粹,就會開始覺得空。同樣的原理也適用於改進探戈的其他方面,如舞伴連接——最終實現空的狀態,不需要意識多做控制。通過這樣簡化和提升的方法,我們會在表達本能和藝術意圖方面越來越自由。

好的藝術自己會產生,我們需要做的只是把障礙清除,一些最大的障礙來自不夠直接的方法——過於強調技術、機制、調節,破壞了良好的自然功能。 “空”的感覺實際是開放自己的自發創造力,因為人身同時有天賦和想像力的存在。 “空”是要從刻意的方法和嚴格的概念中解放出來。所有我談到的原理都是潛在的自由,並不是刻板的要求“要怎樣”,而是“不要怎樣”。這就是為什麼虛無中有真正的自由,無限可能和自發適當的行動。

“當你沒有忘掉一切,仍在思考如何用手腳表演,如何讓舞蹈更精準,你還不能被稱作嫻熟。當意識阻礙了手腳,你的任何表演都不會卓越非凡。如果你沒有完全拋棄意識,任何作品都會顯得膚淺。”

- Zen Master Takuan Soho

-日本禪師沢庵宗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根廷探戈
    全站熱搜

    markt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