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weibo.com/p/1001603719935422519314

音樂舞蹈的5個秘密
2014年6月10日 15:26 閱讀 16

http://www.tanguito.co.uk/blog/5-tips-to-become-a-better-tango-dancer/


舞蹈和音樂密不可分,提升的最好方法之一是了解舞蹈音樂。因為如果不是隨著音樂跳舞,就不叫跳舞,只是運動。

下面是5個重要提示,可以幫助你感受隨音樂舞蹈的愉悅。當然更多了解音樂會起到幫助,但也像人們說的那樣,熟能生巧,越能隨著音樂舞蹈,或至少傾聽探戈音樂,會跳的越好。

 

1-了解探戈音樂結構

 

從外行的角度說,探戈音樂的特點如下:

 

• 樂句為8拍,為了和音樂協調,可將步子和裝飾的起始安排地與樂句相配合

• 一般大部分樂團演奏速度約為每秒一拍,這表示:不要著急!

• 強拍為1,3,5,7。當合著節拍跳舞時,我們實際只用了音樂的強拍。

• 弱拍為2,4,6,8。當一拍走兩步時,我們實際同時用了強拍和弱拍。

 

Top tip 重要提示


當開始跳探戈時,不要著急。等幾個小節來確認節拍,以及對舞伴和音樂都合適的開始時機。準備好後,呼吸,盡量在樂句第一拍邁步或至少走在強拍上。沒有比這更能讓舞伴著迷的了。


2-分辨出Di Sarli 和 D’Arienzo

 

探戈樂團可以按黃金時代的樂團風格分為三大家族,

 

Juan D’Arienzo,“節奏之王”。黃金時代的先驅,D’Arienzo著重強調節拍,呈現了早期探戈的特點,採用了更現代的配器和編曲。怯懦的人不適合跳D’Arienzo,他的音樂有趣、好玩、快速,不能錯過半拍-弱拍幾乎和強拍一樣強!

 

Carlos Di Sarli,他以音樂的優雅著稱,暱稱“探戈紳士”。作為一個極有天賦的鋼琴家,他在鋼琴後指揮樂團。他的風格並不特別凸顯某個樂器的獨奏;只突出小提琴,有時演奏一段短的獨奏或一段對位旋律。當跳Di Sarli時,更慢更舒展的舞步會更加適合展現其優雅音樂的深度。


Osvaldo Pugliese,因戲劇性的音樂編排聞名,保留沙龍探戈行走節奏元素的同時成為了音樂會風格探戈音樂的先驅。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milonga,Pugliese通常在晚上晚些時候播放,在舞者想跳慢節奏、充滿表現力和親密感的舞蹈時。 Pugliese是慢速探戈舞蹈音樂的首選,但編曲會對舞者有一些挑戰。

 

你知道嗎?在每年8月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辦的探戈世界大賽上,決賽選手會被要求跳三支曲子,就來自這三大探戈家族。

Top tip 重要提示

當學習新舞步或裝飾步時,花一些時間確認舞步中是否有節奏型的步子,如適合在半拍完成的類似cortado的步子,或旋律型的步子,如某個可以強調樂句的整個套路。有的步子可以依據你詮釋的方式變成節奏型或旋律型的步子。清楚地知道舞步和裝飾步怎樣和不同樂團配合毫無疑問會幫助你成為更好的舞者。

 

3-明白探戈歌詞

 

老派舞者甚至說如果不知道歌詞,幾乎不可能詮釋探戈音樂。


想起來確實有道理:當詩人為失去的愛哭泣,因與愛人重聚欣喜若狂,或批判黃金時期倍受鄙視的紈絝子弟時,你不可能用同樣的方式來表現。

Tango most common themes are: 常見的探戈主題有:

 

• 愛情(通常是不幸的)和女人

• 伴侶和友誼

• 布宜諾斯艾利斯

• 社交場所:公寓,酒吧,夜店……

• 探戈,其音樂,舞蹈和舞者

• 班多鈕琴,將其擬人化,賦予其語言和感情

• 旅行

 

總而言之,在了解探戈歌曲的過程中肯定會收穫美好,或至少有幾首讓你有這種感覺……也許是讓你著迷的幾首?

Top tip 重要提示

 

即便你不懂歌詞,可始終把歌者的聲音當成一個可以跟隨其舞蹈的樂器。當歌聲響起時,吸氣並開始舞蹈-慢速,安靜的舞動通常最為適合。

 

4-向榜樣學習

 

如果你有喜歡的舞者,你應該已經知道哪裡可以看到他們的視頻,如果你還不知道如何開始,從如下的歷年沙龍探戈世界冠軍的視頻中學習不失為一個好辦法

2013: Maximiliano Cristiani and Jesica Arfenoni

2012: Facundo de la Cruz Gómez Palavecino and Paola Sanz

2011: Diego Benavidez Hernández and Natasha Agudelo Arboleda

2010: Sebastián Ariel Jimenez and María Inés Bogado

2009: Hiroshi Yamao and Kyoko Yamao

2008: Daniel Nacucchio and Cristina Sosa

 

當你看喜歡的視頻時,觀察音樂的變化:是否有某個樂器突然消失了?或突然出現?歌聲響起或結束?變化給音樂的情緒和氛圍帶來了什麼變化?

 

然後,觀察舞者是如何用舞蹈來標記音樂變化的,比如用:

 

• 方向的變化

• 高度的變化

• 節奏的變化(一拍一步,半拍一步,兩拍一步)

• 步長的變化

• 擁抱的變化

Top tip 重要提示


探戈中的小提琴通常由女士用慢動作演繹。低音提琴代表男人,更合適用強烈的舞步如sacada來詮釋。當鋼琴領奏時,表示男人女人同時舞動-可以通過一起行走,一拍一步,兩拍一步,暫停等來展現。班多鈕琴一般適合做快速的舞步。

5- Be an adventurous painter!

5-做一個大膽的畫家

 

你喜歡法國南部薰衣草圖畫的明信片嗎?

 

我也喜歡。然而,我會覺得它們有一點點無趣。它們太平整了,顏色過於統一,線條也太直。太整齊了。

 

當跳探戈的時候,別怕做對比。別用腳畫一片薰衣草。而是畫一座崎嶇的山。

 

想像一下……一面,是雪花覆蓋,潔白耀眼的山頂;另一面,是綠色祥和的山谷,坐落著木製的小房子,安靜的牛和嬉戲的兔子。一面,是暴風雪,一面是陽光微風。一面,寒風刺骨,另一面,溫暖如旭……


什麼意思呢?當舞蹈的時候,與其總是踩在每拍上,不如:

 

• 選定立場:你跟隨的是哪個樂器?是圓潤的小提琴還是強勢的班多鈕?你如何將其體現在舞蹈中?

• 別怕做暫停或靜止不動。呼吸。計劃好下一步。引帶明確。

• 表達:音樂讓你覺得悲傷,快樂,自信還是矜持?你怎樣通過舞蹈來體現?

• 別吵。努力把自己當做一個樂器。所以如果音樂緩慢圓潤,別用吵鬧的boleo、gancho和sacada淹沒樂團的聲音。把這些留到音 樂更強烈的時候。

Top tip 重要提示

 

如果一個新樂器出現,跟隨它,以增加舞蹈的變化。舉例來說,如果班多鈕開始斷奏,為什麼不考慮做一些類似sacada或一拍兩步的大動作呢?

 

一開始隨著音樂跳舞可能會讓人害怕:什麼?我們要表達自己? !但是隨著練習和時間的增長,舞蹈會變得自然。通常,像rebound或方向變化等一些小而俏皮的動作可能比一長串不符合音樂的套路更適合你。

See you soon on the dancefloor!

Abrazo,

Nati y Bruno

Thank you to all who through your comments, helped improve this blog.

Source: http://en.wikipedia.org/wiki/Carlos_di_Sarli, http://www.todotango.com/english/creadores/jdarienzo.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Osvaldo_Pugliese

Picture: lpcoverlover.com, misdiscosviejos.com, www.allmusic.com, mute.rigent.com, www.2xtango.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根廷探戈 音樂性
    全站熱搜

    markt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