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weibo.com/p/1001603799025143933893

Carlos Di Sarli
2015年1月14日 21:20 閱讀 141
選譯自Tango Stories: Musical Secrets
作者:Michael Lavocah
編譯:Flora Sue(微博:unaloca)

對弦樂最為重視的樂團是Carlos Di Sarli的樂團。他把握著旋律,也帶著穩定的行走節拍,直至今日他的樂團仍是最受歡迎的樂團之一。同時,他的樂團並不只是簡單定位成派對樂團。他們的音樂不僅為舞者提供了完美的節奏,同時也兼具高雅和優秀的品質。這並不容易,難怪他的樂團是眾多沙龍風格舞者的最愛。

Di Sarli的生涯清晰展現了音樂的發展,音樂變得更加流暢和細膩,旋律變慢了,也更加豐滿,節奏更加微妙。就像潮汐用旋律優美的波浪逐漸浸沒探戈斷奏形成的粗糙邊緣。

這並不是說Carlos Di Sarli全是旋律沒有節奏——完全不是!這太簡單。很多初學者用他晚期的,1954-1958年通過磁帶錄製的器樂作品學習跳探戈。這是他職業生涯末期,那時他對旋律的要求達到高峰,通過磁帶錄製,聽起來就像昨天剛錄的一般。如果你只了解這時的Di Sarli你會發現樂團早期的作品難以辨識。那時的音樂節奏之強以至於有時被誤認為是D'arienzo,甚至很多經年累月聆聽探戈音樂的舞迷也會弄錯。既然早期與晚期的音樂聽起來如此不同,我們怎麼辨認Di Sarli早期的作品呢?答案很簡單:他們的共同點是Di Sarli做任何事情都離不開弦樂。

小提琴
Di Sarli的生涯並不是持續用小提琴強調旋律。他用小提琴做所有事情:不僅是旋律,還有節奏,這就是辨認他錄音萬無一失的辦法。 D'arienzo的樂團是由班多鈕驅動的,Di Sarli的引領——或者說,看起來引領的——是小提琴。對於音樂的節奏,Di Sarli讓小提琴用斷奏的方式演奏,讓班多鈕補充:你幾乎聽不到它們。典型的例子是1940年的“El Pollo Ricardo”。音樂開場的斷奏樂句全是小提琴,由班多鈕琴支撐。當樂曲尾聲變奏出現時,還是通過小提琴來表現。

Di Sarli所有早期的器樂曲都採用了同樣的技術。在樂團下一個錄音,“Shusheta(El aristócrata)”,小提琴演奏的富有色彩的變奏更加極致。不僅有旋律和撞擊感的斷奏樂段,在開頭的樂句中還有一些撥奏;不久後當班多鈕接替演奏旋律時,小提琴繼續在後面突出演奏起伏的樂音——很多其他樂團會做相反的安排。

鋼琴
像D'arienzo一樣,Di Sarli的音樂中鋼琴也是關鍵元素。 Di Sarli通過鋼琴來帶領樂團演奏。他的演奏可以通過右手彈奏的鈴聲般的顫音立即辨認出來,他不像Biagi打擊出樂句,而是連接他們。 Di Sarli是一個偉大的音樂家,為了他獨有的音樂圖景有節制地演奏。隨著音樂的發展,他演奏的音符越來越少。只有在一些milonga曲中,他無拘無束地演奏,展現了鋼琴藝術大師的真正才華。
所以,小提琴在前面:那就是Di Sarli。還是不確定?接下來的兩個核對項是:右手彈奏鈴聲版的音符做填充;班多鈕總是很難聽到。對,就是Di Sarli。
Google 翻譯企業版:譯者工具包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根廷探戈 音樂性
    全站熱搜

    markt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