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體是樂器 身體是導體和受體

 

一篇库存很久的网络探文,不同阶段读来有新感受,译来分享!

 

初学各种舞蹈的菜鸟都看上去半斤八两,能成为舞林高手则各自有棋高一着的地方。但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一但接触到探戈(或者说探戈找到他们)时,却都同样地感到无助,他们发现走走路也会失去平衡,要想拥抱舞伴头就无处安放,他们无法做到同时走路,拥抱舞伴和听音乐,当他们来到舞会时他们第一次意识到他们还必须学着“照看”别人。

 

 

探戈中的引带者要跳得起舞来,必须熟悉自己的身体,这是他表达音乐的乐器。引带者必须明白你身体所做的一切都会影响到舞伴,注意这里提到的是身体的重要性,而不是身体的某个部分(脚、腿和手臂)。作为跟随者则需要学会模仿对方的身体移动,让你的身体可以被引带者影响。明白这些理念并不断地去跳舞,就有可能时常对这个舞蹈有新的领悟,从而挖掘出你行云如水舞动的潜能

 

 

建议大家:不要给自己压力,感恩所有小小的领悟,享受每一个阶段的成长,越了解你自己的身体,你越有能力演绎好音乐。你会有能力在跳舞时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和困难所在。80%的情况下,出问题的不是动作本身,多半是直接和你身体姿态有关。要想最终有效解决身体或姿态方面的问题,除了老师责任外,学生本人是要有决心去改变

 

 

身姿正确有助于做好动作,不良身姿会让探戈失去其最美的情调,摧毁身体合二为一的美妙和神秘感。身姿正确后身体转化为有形一体,所有动作有控制但又不和自己身体抗争。如果你是僵硬刻意地在维持你的身姿,那你的舞伴会很难受。有些舞者为了强行维持一个僵硬的身姿,还生怕丢失,甚至会不呼吸。一个不会呼吸的身体是没有生气的,千万不要硬性收紧身体。

 

 

 

必须强调保持对身体放松柔软的感觉,而不是收紧。身体必需在一个有框架的身姿中依然放松,用一个柔软、灵活、有弹性的身体跳舞才会有舒服愉悦的拥抱,才会自然促发人们的创造力和流畅的即兴感。一个僵硬的身体可以跳舞,可以一步一板做彩排过的动作,甚至还可以变换套路地跳,但是舞蹈会是单调无聊,乏味重复。

 


 

对跟随者而言,集能量于躯干,身体前倾,对,不用含羞,就是要用胸向前。当你摆放好你的躯干,你会分分钟收到舞伴的信息。放松对跟随者来说更加重要,只有当她的身体放松后,躯干特别是胸口成为她的主要关注点,她身体的其它部分脚腿和头被架空,这会允许她舞伴有可能在她身上引带出一切舞步,她也完全感受到是舞伴的身体在引带,她的躯干移动后腿自然会跟上,这个是正确的跳法。相反,如果跟随者腿先移动而后才是躯干移动的话,表明她在预判引带的动作或者说她没有被引带而是自己在跳,显然这是个反面例子。跟随者从她舞伴的胸口会感到链接,感到重心的改变,会和他在时间和动作幅度上同步,这是度量舞步大小最精准的方式,也是在时间上合拍最有效的方式。

 

 

引带者和跟随者需要明白以上所述的原则理念,把他们的身体分别转化成真正的导体受体。至今为止,这些基本原则仍没有得到充分体现,舞者跳舞时不流畅,我敢说他们不是在跳探戈,他们只是在做探戈舞步。大家都想提高舞艺,想成为更被舞伴渴望或对舞伴更有吸引力的舞者,想被舞伴欣赏并让对方享受。大部分人认为要达到这样的境界,需要学更多的舞步,其实你们应该知道,我们欣赏的舞者和他们所走的舞步没有任何关系。对引带者来说最重要的是他的乐感,他驾驭保护舞伴的能力,在舞池里能谨慎守序。对跟随者来说,她要有能力不压住对方,而仍让对方感觉她的存在,她的身体要轻盈优雅,能和对方同步合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根廷探戈 觀念篇
    全站熱搜

    markt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